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

京都単車攻略DAY3


.
京都単車攻略DAY3:西本願寺、二条城、北野天滿宮、日語學校、金閣寺後山、(世界遺產)仁和寺、廣澤池(嵐山殘念)。真正好玩的不是景點,而是人~

單車闖京都第三天,原本對騎車這檔事意態闌珊、只想逛街購物、腦中只塞得下友都八喜/河原町/ 先斗町/藥妝店的老婆,終於感受到單車的美好。    而且後來證實我們協商出的是最佳方案:白天她陪我騎單車逛寺廟並欣賞街景,晚上我陪她徒步逛街shopping--營養均衡,各方兼顧。

附上一張【七小町】單車出租店的DM,上頭有網址和電話,可以參考看看

車店老闆坂上先生(圖最右)原本說今天不在店內的,卻剛好在我們租車時,他運了一批單車回來,又遇上。 基於對日本人「拘謹多禮」的刻板印象,我向他伸手欲握,沒想到他卻是張開雙臂迎面而來!? 小尷尬。 我趕緊補救,握完手後,換我張臂熊抱他--老闆真的熱情開朗又愛笑,給予旅人莫大溫馨感。別說它比較便宜,就算價錢一樣,我還是選這家


左邊兩位是今天負責顧店的年輕人


這三位英文都還行,閒聊了些家常,順便問出「拍照三絕句」:
1、めっちゃかっこいい ! (你好帥)
2、めっちゃかわいい ! (你好漂亮)
以上兩句暖場後,就能順出第三句:
3、写真とっていいですか ?  (可以幫你拍照嗎)
這三句真的很重要,今一整天助我良多 (後面陸續會寫到)

先小結:實驗證明,我遇到的日本人都很和善,好歹聽我的外地口音,也不致太為難我,想拍的全都拍到了。


早餐先殺去那家昨晚回程巧遇、卻沒空享用的平價連鎖餐廳【なか卯】 (詳情記錄在網址置底的另一篇)。 小祕訣:反正是連鎖餐廳,品質應該都差不多。最好避開鬧區,人少少,空間廣,用餐氣氛會好很多;點菜機也可以慢慢玩,沒有被人催的壓力。

很簡單,看圖按鈕,投錢取餐券,搞定

車停在店門口、那一小片標有「駐輪嚴禁」的空地,真的很不好意思。現場已有三五台車,加上附近根本沒位置停,只好自我安慰「我不是首惡」。再加掛保險:我們坐窗沿,邊吃飯邊盯車。



【西本願寺】
離京都車站這麼近的景點,彷彿因為太近,所以不怎麼想逛。幸虧愛妻堅持進去踅一圈,才180扭轉我的印象:它其實觀光客不多,有也只是本地人,再加上校外教學的參訪學生,整個氣氛就是靜謐、莊嚴、本土味。
西本願寺沿邊似乎不能泊車,我們停在斜對面的超商門口。 當你不確定某點能否停車時,觀察就對了:有別台車,就跟著停;別當第一隻白老鼠車。
入院門後,寬敞的空間令人心神暢朗



高中生小情侶,是寺裡最美的點綴。小女生內八走姿,九成九是日本人。事後懊悔:不是才學到「拍照三絕句」?怎不拿來試用呢!

拖鞋後可入內參訪。一派寧靜,讓人不自覺放低音量

這條長廊好有味道 (不是鞋味) !日本學生好守規矩,鞋陣擺得像行軍隊伍。

再往前走,受寺僧(?)阻止,因為前面教學參訪正在授課講解,不方便過去。。。啊哈!比起身穿現代服裝的學生們,寺僧您這一身裝扮,更讓我垂涎哪~~  寺廟是莊嚴的,不適合用「你好帥」這種句子,直接跳到「可以拍照嗎」。 寺僧好像擺一副「真拿你沒辦法」的表情

老遠補拍一張「學生受業」圖。仔細看,周遭還站著好幾個館方戒護人員--真嚴謹

出得寺來,發現這台寶貝車,趕緊來張檔案照。它是三輪車(我也在街上看過前2輪/後1輪的款式),只見於送貨用途,轉彎時傾斜車身沒問題,又比二輪車穩,再加個防雨罩,其實很奢華耶! 為何台灣沒得賣呢?

西本願寺前這條馬路「崛川通」,人行道極寬敞,非常適合騎單車。另有四条通(非禁單車段) 與五条通,設有雙向單車道,也是一整個好騎。





【二条城】
順著崛川通一路騎,領略日本道路對行人及單車族的貼心,直奔二条城。(崛川通以東昨天玩過了,今天換西邊)
說實話,二条城在幾年前跟團時就參觀過了,加上第二個更實際的原因 (要入場費),所以咱們城外繞一圈即可。 當年妄想用雙腳繞城一圈,時間壓力下,腿快斷掉;這次單車代步,輕鬆寫意~
標準觀光客行徑:門口到此一遊照 (要拍到招牌哦~ )

由東南角行至西北角,有點單調,當下決定再拍一張,然後道別,往下一站出發

用到三絕句啦!對著媽媽稱讚小孩「めっちゃかわいい!」媽媽立刻笑靨如花 (不領情擺臭臉的死小孩就不要在意了)。
 其實我要拍的是腳踏車,前後各一個載童籃 (另一孩在媽媽背後,發現了嗎?)  路上見到超多這款車,要嘛一母載兩子,或者母戴一子,前籃塞一台滑步車。。。老婆有感而發:日本媽媽好偉大,我以後是不是該要求老公少一點? (心中猛點頭,嘴上卻須回應「赴湯蹈火在所不辭」之類的場面話 )


去超商吹吹冷氣。我注意到:同樣是牛奶,價位差很多,最便宜那款甚至已被掃空。
原來如此:貴的是100%生乳,便宜的是和成乳,或是奶粉沖泡的。。。回台後盯上老婆喜愛的牌子「福X鈣多多」,果然,它不是100%生乳! 好詐,一直以為它不但價低、還附一小罐調味乳,非常划算;原來在日本是應該要差價到2倍的,以前都被騙了~




【北野天滿宮】
很喜歡這個景點:不熱門,老老舊舊的,來參訪的多是當地人,有種「時光凍結」的況味。

看到沒? 連小廣場上等客的計程車都很老派~ ^^

▲忘記摸牛有何祈福好處了。牛頸綁的是考生求上榜的願辭,這天滿宮好像是間文昌廟

每間廟的標準配備

隨興到被單直接掛在中庭晾~

晒梅子。。。這張圖的色彩好漂亮! 橘黃綠藍黑白,鮮豔又調和。
看到藍天想到什麼? 對!今天很熱。 不禁小懷念昨日的綿綿細雨。 

果然是間文昌廟,還是間獅子不嫌開口小的廟

1投錢(使用者付費)。2拉鈴(菩薩在家嗎?)。 3拍兩下手(謝謝菩薩願意聽我祈禱)。  4許願(準不準自由心證)。
這張圖的顏色也很美,白底映襯金燈飾

昨天岡崎神社對面驚為「天包」,今再買兩塊,是藍梅口味的糕餅。 底下是老婆沒創意菠蘿麵包

這張DM超有梗,類似台灣的「週歲爬行大賽」

出來路上,遇到校外作業高校生,老師出的題目是「用英文和遊客交談,並請他回答這些問題」。。。沒溝通好,到後來是我拿著她作業邊看邊寫,真歹勢沒讓她練到英文。
路上看到許多高校生,都似這兩位,有股體育班的勁健味



繞至天滿宮後方,一個大招牌吸引我目光:日語學校咧! 反正沒有非趕不可的行程,進去問問,說不定明年可來短期遊學呵~ 
(註:下午時間太趕,來不及殺到渡月橋,方才有些小悔)


主任說來校時會先測驗,根據你程度分班。。。我一想不對,不能來日本才學五十音,わたしは…這種簡單句,太浪費錢。 乾脆拍下校方課本,打算著回台後先自修,一口氣跳個兩級再說。
(註:後來還真開啟了我自修日文的路途,可用的不是這本,而且找到【音速日語】網站、知道站長只花一年多就攻克日檢N1 + 變成專業口譯,一股大丈夫亦若是的豪氣湧出,拚啦!)

觀光客之「拍照留念習氣」發作,凡走過必須留下痕跡。 圖最右即是主任…起初和右二那位溝通得小辛苦,後來主任出馬,一句神奇話語,困境立解:「你說中文就好了-__-。


【平野神社】
緊鄰北野天滿宮,人少少,氣氛好好,順道解決民生問題。

這是幾天來看到的【京都最優廁所標誌】






【金閣寺】
第一次跟團時就參觀過了,門口到此一遊即可,不再進去。
拍一張寺廟對面餐廳的【食べ放題】權作到此一遊照


順著金閣寺外圍繞,企圖從牆外一窺寺廟的壯麗

眼看漸遠離寺周,看來是無法如願了,往下一站出發唄!


【金閣寺往嵐山方向】
這條路不很輕鬆哦~ 有一定的坡度,算是小小山路等級。途中會經過龍安寺以及仁和寺兩座寺院,龍安寺就不提了,要收費,不想進去;仁和寺超讚,大推!(理由如后)
路上招牌,太感人了,每一家的姓都標出來:1、看來日本人真的不愛搬家? 2、個資法閃邊去


一路上坡,和這群剛放學的小朋友互有領先。第三次相遇後,覺得太有緣份,乾脆合影留念。
特地把馬路上的「通學路」三字也攝進來。顧此失彼,本該是主角的人們變小隻了。。。

無妨,記憶體免錢,再一張近拍

怎麼不嫌煩,老婆拍完換我拍? 非也~  越往上走,越覺不對勁,手機拿出來GPS一下,發現誤入歧途啦!回頭時這群小朋友又和咱們打招呼,實在可愛,這次換我留念

  
(左圖) 哈哈,正途是順著「木辻通」往龍安寺走,卻不知在哪條路上偏了,於是越走越偏。
(右圖) 此後打開GPS,3~5分鐘後即改邪歸正,這是紙本地圖無法達到的高度,請務必愛用google map,行前下載妥當離線地圖



【仁和寺】
1聯合國登錄在案的世界遺產。 2非熱門觀光點,減卻閒雜人等無數。 3地處山郊,清靜雅致。 4寺內空間寬闊,心神暢朗。  比清水寺的fu好上太多,甚至可說是參訪京都恁多寺廟後,總評第一! (西本願寺算第二)



寺內最佳景點:休憩所。有椅坐、有飲料喝、有屋頂好遮蔭


寺門往外望,一派小山城的寧靜



【廣澤池】
休息、充電夠了,繼續往下一站出發。 心目中的下一站自然是嵐山+渡月橋,只是今天太過隨興,花掉許多時間,眼看16:00PM了,得拈量一下,趕得回去嗎?


仁和寺內,運動飲料130元,我差10元,被老婆阻止:「一千元投進去,如果出不來怎麼辦?」(看來她是被京都Ubike故障事件給嚇到了)   去仁和寺對面火車站,一罐140元,更貴! 終於,第四台販賣機,120元賓果!

行至五叉路口,一時拿不定主意,恰有正妹經過,不問白不問。 哈,她也不知怎麼走 (不重要啦) 。
這次不敢拍照,怕晚上要跪算盤~

停在湖邊,老婆第一句話:「把日月潭打趴了。」 湖景本身倒不一定,兩者有得拚,若再加上湖邊的人文景觀、房舍、馬路、……真的被打趴咧

眼看進入嵯峨野、嵐山地界,爭奈時間不我予,只得打道回府




照片拍得不好,實際感受更佳
真的抱歉,唐突美景

回程猛趕,許多點都放棄拍照了,可車站非要留念一下


【回程】
沿著桂川直下,再轉四条通 > 天神川 > 五条通 > 忘記什麼通,總之在車店關門前十分鐘,驚險抵達。
夕陽無限好,滿臉疲憊樣

少數用到單車變速第三段的路程

京都小馬路們不大有路標,紙本地圖真的不好用,手機再度派上大用。幸虧有查,沒彎錯路。


騎至此處也累了,查路,順便進路口超商吹冷氣,又看到前兩天超美味香蕉蛋糕,快買! 。。。大阪西鐵飯店旁的LAWSON超商那一次比較好吃,蕉香四溢,遠勝這次的食之少味~

超商耶!大咧咧販售成人雜誌,日本果然是極度禮節+淫亂的奇異綜合體



結論:
單車遊京都,有玩到,又有運動到,自由度滿表,爽度破表!





以下是本次旅遊系列網址:

京都單車攻略DAY1:騎單車的優勢、單車出租店家、路程規劃







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