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

導師238_國語教學補強。【預考措施】

.
這次期中考,數學、社會還ok,國語有點慘。分析小朋友的考卷後,發現「國字」、「改錯」這兩大題錯特多。  仔細反思,覺得我教學上有盲點。。。

【盲點】
剛從四年級下來,自己習慣了操練國文的高強度,卻忘記考慮:如今新接手的這批娃娃兵,是剛從二年級上來的懵懂小天使。他們對於國字造型、手感、乃至應用場合的敏銳度都還欠缺,需要更多磨煉。

【對策】
也就是今天的功課之一「國L8預考」。怎麼玩?
1、我新發了本「預考簿」,請孩子抄下14題的注音(如圖)。


2、抄完後,本子我收回,請各位回家努力練習。下週一就考這本,請填上所有國字,不。准。有。錯!(錯個1題還可接受,算是在誤差範圍內)

3、考試結果:錯的那題,請罰抄整行。
這很公道,先苦練、就能回甘。想先甘?你就得事後受苦啦!


【好處】
1、考試+預習一併解決
雖是生字,但拆開來看,其實大多部件都學過了,只差在拼法不同。在我正式上該課前,孩子先多少接觸一下,有幫助的。
看過孩子的考試結果後,我也更能切中要害去教。
2、洩題減壓
考試最怕範圍太大無從準備,這種考法反其道而行,考什麼、考幾題都知道,連答案都先給你了,準備起來輕鬆很多。  (不過,也有擔心的狀況:連這樣都考不好,我怕自己會更氣-__-)



【準備方法】
1、就是給自己模擬考。先抄下全部注音(當考卷),再寫出國字。第一遍不會的字就查課本,第二遍再默寫(註)。來回個五遍,總該都對了吧? 
(註)查全部,默全部。不要查一字,默一字。

2、標準
一口氣完成全部14題才算過關,分段完成的不算。 (分段完成者不紮實,考試當天很容易忘東忘西、丟三落四。)


【家長】
1、就得麻煩您幫忙用力盯著。剛好這兩天週末,可以從容練習。
2、與其考試錯誤後罰寫,我是寧可孩子們事前就盡力準備。前者有可能心不在焉混過去;後者是混不了的~
3、加油!!



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