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

感恩的心29 【沈芯菱蒞校演講】

感謝本校輔導主任,請到這麼優的演講者。沈芯菱才20來歲,卻已做了我三、五輩子都不敢想的這許多事,太精彩的生命! 對她不熟?google一下,你會很感動+ 敬佩+ 生出有為者亦若是的衝勁!
關鍵在她恁年輕,卻恁精彩,讓我在好久以前就期待著她的到來,聽講當下更是專心寧神。
我雖已過了崇拜偶像的年紀,但她真是我偶像! (活動照片在另一篇 校園逸事60 【沈芯菱旋風】)

以下是我為學生現場示範的「速記法」:
想增快自己的筆記速度嗎? 您可參考我的文字,再看看我怎記,或許能有些許啟發~
感恩29_沈芯菱演講筆記2

講題:《發現12樣幸福禮物》


1.想要不等於需要

芯菱說自己小時候並不開心,自卑又愛抱怨,最想吃雞腿。有次媽媽送了她三本書…

2.從擁有(have)到享有(enjoy)

影片欣賞:劉偉,沒有雙手,用腳學鋼琴

3.思考轉個彎

你看到一個黑點?或是一整面白?還可在上面加繽紛色彩呵!
你看到的是鴨子or兔子? 馬or蛙 (來不及畫)
悲觀者看到刺;樂觀者看到玫瑰

4.簡單的事做久了就不簡單;
不簡單的事做久了也會變得很簡單

例1:阿嬤的三萬斤柚子賣不出去,芯菱寫上千封email請人幫忙銷
至今已賣出一百萬斤,相當於一百個體育館那麼大
例2:同學要幫家裡賣菜,沒時間唸書,還繳不出補習費和午餐費
芯菱決定架設【安安免費教學網】,蒐集所有教學資源,已有五百萬人次看過

5.關鍵不在難度,而在態度

澳洲的尼克,出生即無四肢,但他樂觀以對
他說:「抓住人的心,不一定要用手。」
八歲時,他在某天被十八個人取笑。他想:第十九個人笑我時,我就自殺。
==> 幸好是讚美; 希望各位不是第十九個

6.Impossible ==> I’m possible

大家都揹著沉重十字架,有一人耍小聰明,偷削短它;
過狹谷時,別人都以架為橋、過去了,只他那根太短而過不去。
十字架= 挫折 (亦可為磨煉、苦難…),它就是impossible左上角那一個逗點

7.幫助人,不必等到長大

能以專長+興趣做好事,是很幸福的。
例:有同學跑一圈操場、募一張發票。有人省下飲料錢,認養非洲貧童。
感恩29_沈芯菱演講筆記1

8.目標+ 專注+ 1萬個小時 = 天才

1萬小時= 3小時/天 * 10年
影片欣賞:30秒的人生。
另一部不知其名:是baby從母親產道噴射而出,在空中逐漸衰老,降落時衝進墳墓。
芯菱12年來不接受贊助,捐了五百萬元做公益。

9.生命紙

一輩子大約900個月,畫在紙上也不過是30x30的方格。你會怎麼填滿它?
芯菱架設【草根台灣臉譜】網站,八年間上山下海,拍了30萬張照片。
秀照片時,背景音樂是蘇芮的《奉獻》,真動聽。

10.地球是圓的

你的夢實現了,別人的夢呢?
太大陽,晒一會兒就昏,挖蚵阿嬤卻已工作50年。
紅包禮= 拇指被蚵挖掉一塊,見血。阿嬤說:「挖到蚵賣錢,我孫子就能唸書了。」
你付出什麼,一定會得到同樣的回報。

11.沒有不美的事物,只有不美的心

媽媽送小妹一個【夕陽娃娃】= 夕陽看起來很像娃娃。
某國,早產兒的保溫箱= 烤地瓜的鐵架+煤炭。
某國,小學一年級的第一樣功課是辨認地雷。
抱怨少一點,施予多一些。
去追索那些可以抓住你心的,而非只能抓住你眼的東西。

12.錢可以買到的叫禮品,只有自己才能給自己禮物

當我上台分享聆講心得後,芯菱再幫我總結,這句話同時也是我常和小朋友耳提面命的:
「成功者找方法,失敗者找理由!」

感謝你,芯菱同學,太了不起~